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

玩具的影片心得感想


第一個想法是,令人想起國中時上理化課,課本上的「化學分子」結構圖解。

第二個想法是,在台灣這類的長條型玩具似乎並不普及,除了樂高,思考了一下,大致上原因我想應該分為兩種:

1.大人認為危險(就算已經過安全設計,但依然認為容易刺傷)

2.東西方教育方式迥異(東方屬搖籃式教育,西方屬開放式教育)。

但此項玩具設計是非常好的,除了能夠讓小朋友任意發揮創造力外,也供大人遊玩,是一種大小朋友都會喜愛的玩具,如同樂高。由「解構」再「重組」,是充滿樂趣、訓練創意的一種方式。


想起去年過年時,小朋友在一旁畫畫,吵著要我畫隻熊給她,我說:「好,但妳要先畫妳心目中的熊」。於是她畫了,輪到我了,在畫之前我告訴她:「記得喔,這是妳心目中熊的樣子,每個人見到的熊不一定長得一樣,所以待會我畫得和妳的或許也會有不同喔!但是,創作這件事沒有誰畫的才是正確答案的喔!什麼樣的線條都有可能~」


結果我畫的熊當然和她有所差別,她拼了命想畫的和我畫的一樣,所以告訴她:「妹妹,這隻熊之為什麼會長這樣,是因為每個人看熊的角度不同,所以留下的印象也不同,不代表妳的熊會比別人的差,如果大家追求一樣的熊,而妳的熊和大家不同,那就會是最特別、最引人注目的!」


雖然不知對一個5. 6歲的小孩這麼解釋,她能不能聽懂我想表達的意思。



但對於這種「重組」的創作訓練方式,個人是非常讚賞的,因為使用同一種素材,卻有千千萬萬樣的結果,這樣的效果是很引人著迷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